人亦有言,日月于征,安得促席,说彼平生

【靖苏】停云(十一)

话唠癌晚期无药可救_(:зゝ∠)_


【十一】

 

似乎只是一恍神的功夫,就有仆役捧着箭靶跑来。

还在那里眉开眼笑地冲着萧景琰贺喜:“恭喜齐公子,恭喜齐公子,这一矢破‘心’了。”

萧景琰这才将心神稍稍从林殊身上移开些,转头一看,见那靶子上密密麻麻扎了十来根箭矢,只有一矢落在靶心之内。他还没来得及说话,林殊已经打马上前,抢道:“那我呢?”

那仆役偷偷瞥他,有些吃不准这少年郎的来头——看气度看行止应当是个世家贵公子,可身边又没扈从,马和弓箭也都是自家的,一时还真看不出什么端倪来……

林殊一眼就看出这人在盘算什么,当即自报家门道:“我姓林。”

唬得那仆役忙不迭作揖行礼,就差跪在地上痛哭流涕了:“世子爷,您老人家怎么上这儿来了,翟总管正找您呢。”

林殊一耸肩,满脸无辜地说:“我知道他在找我啊,可他都找了我一个下午了,难道要我一下午都找根柱子杵着等他来找不成吗?行了行了别嚎了,跟他报信去吧。我就在这附近转转,不会再走远了。”

打发走外人,他才转向萧景琰:“这一局是我输了,咱们下次再比。”突然想起方才那人的话,心念一动,似笑非笑地扯了扯嘴角,“齐公子?”

萧景琰略有些尴尬地左右四顾,压低声音道:“回头再跟你解释……”

林殊眸子一转,问道:“那你先告诉我,英世子知不知道你在这里?”

萧景琰点了点头:“他知道。”犹豫了一下,还是解释道,“我托他给英王伯伯带了封信。”

林殊便明白了:“祁王哥哥的信?”

萧景琰默认了。

此刻两人正并辔行在马场小路上,绕着演武场缓缓而行。已是日暮时分,演武场周围杳无人影,视野又开阔,有什么风吹草动都能觉察到,倒也不怕被人偷听去。

林殊顿时恍然大悟:“我就说嘛,明明是三表哥约我来看马,我人都来了,他却不见踪影,原来是被你支使出去了。”手中捻着缰绳,若有所思道,“阿舅说你跟大表哥一道去了娄县,算日程应该已经到了吴州,怎么你还在京城附近?大表哥呢?”

他嘀嘀咕咕了好一阵子,突然抬起头来,眼神灼灼地望着萧景琰:“我知道了!一定是你偷懒!丢下大表哥一个人溜回来玩了!”

——分明就已经猜出来了,偏要这么挤兑人,分别三四年,欺负人的手段倒还是一如既往,连新招都懒得想。

萧景琰哭笑不得,反问:“你知道兄长为什么去吗?”

林殊不禁愤愤然,觉得这家伙未免太小瞧人了:“我当然知道!”

吴淞江今岁大涝,祁王是奉旨赈灾去的,临行前跟皇帝请了道特旨,把萧景琰也捎带出去历练一二。

萧景琰就跟他从头讲起:“兄长怀疑吴州官吏虚报灾情,干脆提前了三天微服出发,想要赶在钦使仪仗之前私下探查一番。我跟着他一道动身的,刚出北门就撞见姑父的传令官,这才知道你们也快回京了……”说到这里,才迟钝地觉出些许遗憾来,想着若是祁王的队伍能晚两天出发、或是林燮夫妇早两天回到金陵城,自己大概也能提前几天见到林殊了吧。

林殊的重点却跟他全然不一:“三天时间,能查到什么?”

祁王曾嘱咐此事机密,万万不可对人提起。萧景琰对长兄的话向来奉如圭臬,就连对英王世子也只是含糊其词地强调一番信函紧要,只能交予英王一人拆读,来龙去脉一概不提。不过林殊自是与旁人不同,他也肯耐下性子解释:“路上快马加鞭,总能多赚出四、五天时间来。后来车驾跟到娄县,祁王兄只能恢复身份。好在当地民情都搜罗得差不多了,祁王兄罗列证据,统归在一起让我带回京城,说是要通过英王伯伯转呈陛下。没想到路上居然有人拦截,好容易甩开那群人,我也不敢冒险往京城方向去,想着往前就是卫山,干脆就来英王伯伯这里躲一躲。恰好碰上世子也在此处,我便托世子帮我走完这剩下一截路。”到底是少年意气,言及于此,傲然一笑,“那些人再怎么围追堵截,也绝对猜不到我有门路躲进卫山马场,就算猜到了,京畿重地,卫府兵日日巡逻,他们难道还敢明火执仗地劫掠世子车驾不成?”

林燮坐镇江北整整三载,林殊跟随在侧,长了不少见识,对地方官员的胆大妄为倒是毫不意外,闻言也只是笑道:“他们是要拦截大哥哥派回京城的随从吧,活该倒霉,若是知道你的身份,恐怕要吓得觉也睡不成了。”

萧景琰却道:“那也未必,横死竖死都是死,狗急跳墙之下,什么事情做不出来?我现在连卫山马场的门都不能出,还不知道要怎么回京呢。”又唉声叹气着,“虞祭酒只允我半个月的假,若是误了回京的时间,麻烦可就大了。”

微服私访且还被人堵截追杀了一路,这么凶险的事情他谈论起来尚且面不改色心不跳,这一刻居然在真情实感地担忧着会不会开罪祭酒大人。

可见虞祭酒于国子监之外也是威名不坠,在堂堂皇子的眼中远比那群狗胆包天的贼官来得凶残。

林殊当即拍胸脯保证,“阿爹明天肯定会派人来接我,到时候你跟我一起回去。我们林家的家兵,一个能打十个。你的护卫呢?大哥哥总不会让你独自一人上路吧。”

萧景琰道:“有两个人跟我一道回来的,也知道不少内情。我一个人待在这里方便隐匿,干脆就让世子带着他们一起去见英王伯伯了,也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……能不能把事情交代清楚……”

林殊不耐烦听这些,直接打断他:“你已经把信带到了,剩下的事情都归祁王哥哥和英王舅舅管,想那么多干嘛?”凤眼斜斜一睨,打趣道,“不如我们来说点别的——听说你在国子监揍了个人?”


TBC

评论(17)
热度(32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闲饮东窗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