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亦有言,日月于征,安得促席,说彼平生

【靖苏】停云(五十一)

诈尸成功XD感谢伟大的中国移动4G网XDDD

这一整章都是我用爪机码出来的啊【飙泪】说起来……其实这文差不多有一半都是爪机码出来的= =b,等我平了坑,我得去给我的爪机换个膜(滚

大家都觉得感情线隐晦吗?咳,不那么隐晦的来了= =|||


【五十一】

 

元祐五年,冬十二月。

金陵城,苏宅。

梅长苏自昏睡中醒来,只觉得天地静谧。屋外似有风声呜咽,檐上积雪簌簌滑落。床边摆了起码五六个炭盆,烘得身侧这小小一方宇宙温暖如春,炭盆外更远一些的地方,药汤已在红泥炉上煨得滚热,一呼一吸之间,皆是清苦药香。

他懒洋洋地想着要不要让飞流把药端过来,可一时间又觉得这味道嗅之醒神,于是便不想发话了。

入冬后他一直犯着时疾,月初还冒大风雪往言侯府走了一趟,回来后寒疾复发,遭晏大夫喝令闭关养病。几大碗猛药轮番灌下来,整个人都昏昏沉沉,时梦时醒,算不清日子。黎纲和甄平为他能够安心休养,外间之事一律按下不报,他也就无可奈何地领受了这份好意。

想来年前也不会有什么大事,偶尔清醒时,他就读读书,同飞流说说话,日子倒是过得轻松惬意。

他正想着飞流去哪里了,忽闻廊下风声雪声之外,另有人声传来。有人推动屋门,步履轻缓地走近了,于是他便看清了来人的眉眼,看清了那绛纱衣裳,珠冠革带——正是朔日入朝时亲王应着的朝服。

这人来探病,从来都是服便装,从未有过这般俨正衣冠。他一时新鲜,便多看了几眼,来人似有察觉,解释道:“散了朝会,就过来了,等不及回府更衣。”顿了顿,又问,“怎么,你不喜欢吗?”

他心中安定,唇边亦不自觉噙着一丝笑意:“喜欢,我很喜欢。你穿什么都好看,将来穿朱明衣,服衮冕,一定也很好看。”

那人亦笑:“好,将来一定穿给你看。”

药香浓郁,汤水滚沸,那人取了汤药,亲手喂他服用。他只尝得一口,便皱眉推开:“苦。”

那人奇道:“有多苦?”

他挑眉反诘:“你尝一尝不就知道了?”

那人居然真的作势要尝,他急忙拦下:“……怎么跟飞流一样,说什么都当真,药也是能随便乱吃的吗?”

那人笑道:“我不怕。”

他心中怅然,虚揽着绛纱衣袂上那一握行云流水的繁复纹样,低声喟叹:“可我怕……有时候,午夜梦回,想起来自己都觉得心惊……觉得自己真的快要变成一个谁也不认识的人,还好……还好……还好你已经不认识我了……”

那人却不接话了,只是催他喝药,他想了一想,振作精神,强笑道:“不如这样,我们来玩个游戏——你猜猜我心里正想着哪句诗,猜对一句,我就喝一口。”

他目光定定地看着那人,眼神中全是不加遮掩的期待。那人必定猜到了,却顺从了他不愿服药的心思,摇头道:“我不知道。”

他忽然间有些泄气,便又不想把答案说出来了,只胡乱道:“是‘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,今我来思,雨雪霏霏’,”说完自觉心虚,遂欲盖弥彰地补了句注脚,“你觉不觉得,这句诗就是在说我们俩。”

那年他的心上人奉旨出使东海,他一路送至金陵城外东冶亭。年少轻狂,不知青天高黄地厚,也根本不明白何谓离愁,偏要效仿古人雅意,折柳作别。

仲春二月,翩翩少年,弹铗长歌,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景,一生中最好的年华。

那人沉默有时,终于道:“我记起来了,那年黎太傅问我们,《诗》中最喜欢哪一句,你说的就是这句。”

他轻笑道:“你记错了,我说的是,‘知我者,谓我心忧,不知我者,谓我何求’。”语罢又摇头,自嘲道:“到底是当时年纪太小,懂什么黍离之悲,也敢信口开河。”

那人道:“总比我好,说什么‘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’,还被太傅批了句‘耽过于情,毁过于义’。反正不管哪句都跟雅人深致沾不上边,可见咱俩从小就不是文学之才。”

他笑道:“挨骂的是你,关我什么事?”忽又模糊忆起某个困扰已久的问题,此刻心情松快,便随口问了出来,“对了,你说出那句诗的时候,想的是什么?”

那人目光灼灼地看着他,却不说话了,只轻轻地点了点头。

他便有所领悟,笑道:“原来你那时候就喜欢我了。”

那人道:“一直都喜欢。到现在也是喜欢的。”

他只觉得惘然若失,静默半响,方道:“……多谢……其实我知道,你肯定不喜欢了。”又一次地停顿许久,终于攒足力气,续道,“骗了你这么久,你也骗我一次,咱俩扯平了。”

这算法其实极不公平,不过他知道,对方一定能够容忍的——也唯有在梦境里,才能继续容忍自己了——果然,那人点了点头,顺着他的心意应允道:“好,我们扯平了。”

至此,他才觉得心头大石沉沉落下,就连四肢百骸都跟着轻快了不少,一时间又觉出霜雪之气自窗牗外侵来,不由得打了个寒颤。那人急忙扯过棉被将他裹住,在耳边低声问他:“冷吗?”

他一边漫不经心想着,这般私语,倒有点耳鬓厮磨的意味了,一边漫不经心答道:“冷,帮我把炭盆挪近点。”

那人道:“何必这么麻烦。”隔着被子,将他用力揽入怀中,他似乎真的能感受到体温隔着厚厚一层棉絮传来,身上僵冷亦稍作缓解,于是便笑道:“行了,放手吧。”

来人依言撒手,却并未离去。于是,两人便于皓雪之间,于长风之间,相对静坐。

这一刻风雪如晦,他却只觉得心头喜乐——竟是十三年来,从未奢求过的喜乐——纵然明知是幻境,是迷梦,却又忍不住希望,能够长久一些,再长久一些。

或许是因为人在病中,总归较平常更为软弱,他到底出声,低低唤出那个念兹在兹的名字:“景琰……”

便恍若星火一簇,刹那间,没入彼方清净琉璃界。

是身非己有。是无常存。是梦幻泡影,云翳星灯。

 

梅长苏骤然睁眼,忽觉周遭静寂得可怕。窗外风雪已停,天幕沉沉如铁,炭盆炽热,烧得人口干舌燥,药汤于红泥炉上滚滚沸腾,满屋子都是浓郁苦涩的药味。

他出声唤道:“飞流?飞流?”

一连数声,却不见飞流的身影,最后是晏大夫推门而入,唬着脸将那碗药汤往他面前重重一磕:“睡醒了就吃药!”

他讨好地笑笑,端起来一饮而尽,顾不得舌底发苦,第一句话就问道:“晏大夫,飞流呢?”

晏大夫“哼”了一声,吹胡子瞪眼道:“出去玩了!现在,给我躺下,我要用针了!”

梅长苏便自发自觉地闭上了嘴。

直至午后,飞流才足下带风地闯进卧房,愤懑不已地往榻边一坐,俊秀面容上,满满当当,明明白白,全刻着“不高兴”三字。

他笑道:“怎么了?谁惹我们飞流不高兴了?”

飞流愤愤然道:“不好玩!骗人!”

他还想追问下去,却被晏大夫打断了。

这一觉,便又是昏昏沉沉一日一夜。

因这一病,梅长苏到底是晚了一天——或者应该说,许多天——才得知那个石破天惊的消息。

——卫峥被捕,身陷悬镜司内。

 

所谓福无双至,祸不单行,接踵而至的,竟全是坏消息。

童路背叛,金陵城的消息网陷入瘫痪。

黎纲和甄平谋划的城门劫囚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,江左盟伤亡惨重。

靖王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归返金陵,结果一进城就被誉王给拦了下来,直接入宫面圣去了。在城门口候望了整整一日的列战英,到底没能寻到机会,告知自家主君卫峥之事。

 

听闻靖王入宫的消息时,梅长苏正与药王谷谷主素天枢谋划着如何营救卫峥。

一时间心急如焚,又是好一阵撕心裂肺的咳嗽,吓得周围人立刻就要招呼晏大夫施针,他却于转瞬间平静下来。

“没事的,”梅长苏摆摆手,“我们刚才说到哪里了?”

旁人惊魂未定地看着他,他却垂下眼眸,漠然一笑。

——已经操不上的心,那就没必要操了。自己的身体,自己最清楚,他一定要撑住,一定不能在这时候倒下。

——也只能祈祷景琰,能在御前沉住气了。

“飞流,”他冲身边少年招招手,温柔道,“帮苏哥哥办件事,好不好?”

飞流立刻站起身来,一脸期待地看向梅长苏。

“你去密室里,替苏哥哥敲敲门,然后等在那里,等到你想折纸船的时候,就折一个纸船,再敲敲门,然后继续等下去。”梅长苏道,“只要等到有人来,无论什么时候,都要立刻回来向我报信。听明白了吗?”

飞流用力无比地点点头:“等。水牛。苏哥哥。”

便是在这般紧要关头,梅长苏也有些哭笑不得:“都说过多少次了,要叫靖王殿下。”

“顺口。”飞流满不在乎地辩解道。

梅长苏也无心再纠正他:“好了,不管顺不顺口,以后都不许这样叫了。快去吧。”

那少年便转过身去,轻灵一跃,背影立刻就消失在了重重帷帐后。


TBC


1)绛纱衣其实是唐朝太子的视事服(公服中相对不那么正式的一种),这里假借为亲王朝服

朱明服是宋朝太子的公服……啊朝服还是公服我记不太清了|||,反正借名词用用,大家就假装是景琰封太子时穿的那一身吧><。衮冕是帝王服制这个不用我说了吧……不过文里这个用法其实不太对,宗藩姑且不论,皇太子作为天子之副肯定是有配套等级的衮服冕冠的……反正就那个意思,大家领会精神= =|||

2)文末苏哥哥和飞流的那段对话引用自小说原文

3)无奖竞猜:宗主在梦里想到的那句诗是啥?(来源当然是《诗经》,其实我觉得蛮好猜的,后文有明确提示)

评论(42)
热度(39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闲饮东窗 | Powered by LOFTER